close

海報.jpg

(圖片來源:明華園戲劇總團)

戲劇名稱:散戲

時間:2016312~13(-)   19301430

演出地點:員林演藝廳

演出單位:明華園戲劇總團

編劇、導演:黃致凱

劇本改編出處:洪醒夫《散戲》

演出人員:

【傳統劇演員】

阿珠姐(代班包公、代打薛丁山)/孫翠鳳飾、

秀潔(秦香蓮、樊梨花)/陳昭婷飾、

阿蘭(陳世美、薛丁山)/李郁真飾、美琴姨(國太)/高玉珊飾、

金發叔(包公)/林少峻飾、張仔(旗軍之一)/張志忠飾、

蘇寶同 (高雄場為楊藩)/陳子豪飾、飛鈸禪師/張書宇飾、陳老闆/莊玄智飾、

阿蘭的三個小孩/陳玄宙、陳玄家、陳玄燁飾、報幕員/晨翎飾 

黑玫瑰歌舞團成員/ 蔡羽謙、廖正茵、李悅君、朱芊蓉飾

【現代劇演員】

素梅(公主、代班秦香蓮、黑玫瑰歌舞團主唱)/錦雯飾、阿正(亂入皇帝)/鄭凱云飾、

廖進旺(展昭、代班公主)/韋以丞飾、春生(馬漢)/周岱陽飾、

順仔(王朝、韓琦)/錢君銜飾(員林場) 、阿正媽/周羿汎飾 、財哥/李英宏飾 

標題.jpg

「你到哪裡扮戲,我就會到哪裡找你~」

這是《散戲》阿正對秀潔的承諾。

雖然阿正最後沒做到,我卻體驗了一回。

以前提到員林,腦海中第一個只想到肉圓(是的,全靠美食在認識台灣),

其實從小到大沒踏進這片土地過。

為了《散戲》,在一週內去了三次,回頭想想都覺得這緣分神奇!

專題講座.jpg

《散戲》講座首先在大葉大學登場,為週末的演出暖身,主講者是黃致凱導演,阿蘭(郁真)和秀潔(昭婷)也現身分享心路歷程。

IMG_2038.JPG

講座照.jpg

無論晴雨寒暑,都堅持在自己崗位努力上的他/她們,台上真的亮眼得很。

很喜歡昭婷說的,每一個行當都有自己的天空。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就像一窩蜂爭著進入熱門科系或行業,沒有思考自己是否適合,並不能真的開心,遑論闖出自己的天地。

(不過看了尉遲賀懷,婷小生其實也很可口啊~偶爾跨界一下也不錯

 

郁真則是完全推翻我的印象,好一個開朗熱情的女青年啊啊啊啊!!(回音)

沒聽講座之前,我腦中那個安靜、沉穩加上些許害羞的印象到底從哪個外星頻道接收來的?

也許是看太多菩提禪心?

或是因為每次隔著螢幕看訪問,孫女神光環全開自動屏蔽了旁邊青年軍的身影,導致我產生了幻覺吧?聽完分享,才知原來我眼中完全是祖師爺賞飯吃的小生也有萌生退意或自我質疑的時候,蠻震撼的。

好家在兩人都堅持下去,戲迷才有福看到越來越棒的演出。

講座完結,很多人都上前要求合照,不過我到底還是沒膽量上前啊

 

寫在碎碎念心得之前。

《散戲》是部好入口的跨界劇場作品,揉合傳統歌仔戲與現代劇場,無論你平常偏好哪一種口味,這些實力相當的演員們碰撞出的火花都會令你驚喜!

曾經身處當時年代的觀眾或相關從業人員必起共鳴,

不曾經歷的,也值得透過這齣戲感受那個時代歌仔戲職人們的喜樂與憂愁。

如果你錯過了高雄、板橋和員林場,別慌~今年還有最後機會!

2016.06.1006.12 城市舞台有加演場!準備搶票吧~

 

以下開始員林場碎碎念~

散戲8.jpg

搬(演)別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淚-秀潔

時裝古裝交錯來去的秀潔,戲裡真是忙翻天了!

依舊喜歡秀潔善良熱情,害羞尷尬樣子很可愛,骨子裡又有強悍不輸男人的堅韌和強悍。(每次僵持的時候,她吼阿正,我都跟著一震。)

相比之下,阿正被媽保護得太好,反而有點像軟弱小男孩。

阿正媽如果沒有一開始就被歌仔戲演員的刻板印象限制住,願意多了解秀潔的為人,也許就不會拒絕得那麼快。

秀潔和阿正談戀愛會冒出對唱小劇場,甚至上演〈陳三五娘〉,雖然只有四句,

這小片段我格外珍惜,因為在明華園的戲台應該沒機會可以看到這樣的傳統戲碼上演。

最心酸的片段,莫過於秀潔被金發叔逼得穿戰甲在台上唱〈梨山癡情花〉。

金發叔可以躲在後台,阿珠姐可以默然轉身,阿蘭甚至直接落跑,只有她一個人面對一堆陌生人的嘲弄,

素梅還領著黑玫瑰歌舞團來奚落她,如此痛苦難堪的羞辱,真是心疼秀潔的委屈。

(題外:是阿珠姐到底對秀潔不錯?還是腦補片段所以可以自動換裝?

員林場的樊梨花換新衣服了耶~還有,路人觀眾賴富這次出場竟然還帶老婆~)

散戲.jpg

陳世美還是秦香蓮?-阿蘭

這樣說不知會不會被打?我很喜歡鍘美案那場戲中戲。

包裝和內容物不符合的情況下,台下是笑聲連連。

阿蘭.jpg

阿蘭2.jpg

在後台被丈夫要求同意納細姨的小生阿蘭,帶著滿腔委屈和不甘心上台演出陳世美,

本該是有恃無恐的傲慢負心漢,卻帶著棄婦的怨恨暴走失控,指桑罵槐,

從包拯(公公)罵到展昭(老公),甚至揚言休掉公主(小三),嚇得全團包含跪在戲台前面的真正棄婦秦香蓮(秀潔)通通跳出來阻止。

散戲技排.jpg

說是「失控」,其實是相當精準的掌控,郁真小生那個帶著哭腔的聲音,

那個飽滿的情緒,一轉一折之間,如何拿捏區分誰是誰,不是簡單的事情。太厲害了!

進旺.jpg

她生她的,我娶我的-進旺

阿蘭的老公進旺是個花心蘿蔔,連「她生她的,我娶我的。」這種沒心沒肺、足以激怒廣大女性同胞的話都能稀鬆平常說出。

可是,飾演進旺的韋以丞真的厲害,進旺充滿喜感,讓人討厭三分鐘又被他逗得哈哈大笑,看他吃鱉更是解氣。

戲中戲代班上陣的韋公主,從聲音到肢體超級吸睛。

鳳包拯的長音拖多久,韋公主的水袖就能舞多久,那種你祖媽跟你拚了的氣勢,讓演出格外好看,有看員林場真是賺到。

黑玫瑰.jpg

別人都對,我都錯-素梅

素梅和進旺偷情被抓包,只好在阿珠姐面前上演打蚊子雙簧戲,

引爆一波波笑浪,觀眾笑得很開心,不過躲在衣服後面的錦雯真的好辛苦啊~

雖然第一場聽的時候蠻像流行歌的,但這些場聽下來錦雯的歌仔戲曲調越唱越有韻味了。

最後素梅改行去唱流行歌,真的好聽,不愧是歌手。

看來素梅一開始走錯跑道,才會覺得大家都偏疼秀潔,不讓她有機會唱頭手旦,

秀潔說得對,每個行當都有一片天,你看素梅轉戰歌舞團馬上就是台柱了!

阿珠3.jpg

人生若是越艱苦,就要笑得越大聲-阿珠姐

戲班三個女人在河邊談心那段,阿珠姐的人生故事也被揭露。

守著戲班,錯過了姻緣,孤身照顧整個戲班的人,不管是他們的生計還是情緒,

阿珠姐這個大家長獨自扛了許多辛酸,卻還得寬慰後輩,說著「人生若是越艱苦,就要笑得越大聲」這樣的話。

身為團主,親眼見過戲班興盛,也被迫見證戲班凋零,甚至親手終結。

每次看到阿珠姐崩潰,宣布最後一場演完就散班的那段,都有點擔心孫女神會不會身體受不了,情緒這樣波動,對體力也是很大的考驗。

演員出事,阿珠姐代打上陣的包拯和薛丁山,看得很過癮。渾厚的嗓音,收發自如的演繹,身為歌仔戲愛好者,眼睛和耳朵都很痛快。

+++

結局.jpg

這次觀賞員林演出,順道邀年歲差我頗多的小妹同往,為了不劇透,事先沒提過故事內容,事後訪問這個從來就是走在流行尖端的新女性,請她說點心得。

才知道,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啊~~~~~

原來對我這歌仔戲迷來說耳熟能詳、根本內建腦海的故事,像是「陳三五娘」、「薛丁山與樊梨花」、「大破金光陣」。

對青春少年的她來說,就是個陌生名詞,不懂角色背景,不明白故事脈絡。

只有鍘美案,勉強知道陳世美=負心漢,秦香蓮=苦命女。

雖然戲中戲荒腔走板的時候跟著笑,卻無法產生相對深刻的情感連結。

讓我有點鬱悶兼驚訝,原來需要列在節目冊上科普的不只是歌仔戲專業名詞,

還有這些傳統戲碼也需要科普啊~~~~

 

arrow
arrow

    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