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媽媽是薛丁山

戲劇名稱:我的媽媽是薛丁山

時間:20161022()  1430

演出地點:臺北城市舞台

演出單位:如果兒童劇團

編劇、導演:趙自強

主要演出人員:

【天鳳歌劇團】

彩鳳媽媽(薛丁山)/陳昭婷

天寶(團長、彩鳳丈夫)、田都元帥/韋以丞飾、

陳榮輝(阿輝、彩鳳之子)/蔡宇倫飾、黃雅芬(小芬)/黃柔薰飾、

123(小芬爸爸)/高禎男飾、秀枝(樊梨花)/賴佩瑩飾、天貴/曾冠東飾

大牛/范植強飾、團員/謝欣倚飾、團員/林馨怡飾

【街坊鄰居】

明美阿姨、麗鳳/邱秋惠飾、長腳伯/郝繼良飾、阿茂伯/高禎男飾

郵差、矮仔林/許恆瑞飾、美容院老闆娘/賴冠穎飾、

椪柑、大強爸/張漢典飾、何老師/陳卉婷飾

【戲中戲小演員、阿輝同學】

劉備/吳昆益飾、張飛/陳郁婷飾、關公/劉家熒飾、

沉香/鄭芷柔飾、二郎神/徐凡茵飾

老虎、方大強/陳民德

 

真正開始接觸舞台演出的日子不長,卻為現場演出的魅力著迷

城市舞台.jpg

 

追戲這段日子最大的體悟,每一次的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時光消逝不再來,

尋不回一模一樣的一場,所以有幸能看,就要把握機會。

《我的媽媽是薛丁山》第二週又在城市舞台開演,這回是昭婷媽媽主場。

如果說上回第一次看心情是忐忑,這回可是雀躍無比,劇情品質優,只要放心觀賞就好。

 

合照

我的媽媽最無敵-彩鳳

看完了昭賢版,很期待昭婷版的彩鳳媽媽,

她是暖心又感性的人,小旦扮相身段一級棒,但彩鳳這個角色既是媽又是小生,

實在想像不出當媽是什麼模樣,演出薛丁山又是什麼模樣(畢竟我的經驗值只有尉遲賀懷)。

開演前一天,孫老師在FB上發了推薦,以下摘錄關鍵字:

「俗擱有力」、「大嬸」、「喜劇因子」

當下整個心情是……

麻糬爸.jpg

開演前真是各種想像連篇,「薛丁山」出來的時候,喲,扮相挺帥的,心放了一半,

沒有想像中的娘,反因比英姿颯爽的寶媽多了一抹麗色,有種可愛的反差萌。

光影朦朧中,時裝的彩鳳媽現身,姐妹倆裝扮起來,輪廓真的有像,乍看姐妹難分。

但婷媽開始動起來的時候,舉手投足,說話方式,

嗯,孫老師對女兒的形容真是精準到位,一整個很有地方媽媽的特色。

看多了昭婷端端正正的小旦演出,美則美矣,

但偶爾演出那種突出「框框」的角色,總是令人有意外的驚喜和笑點。

母子互動溫馨又很有笑果,煎魚燒焦被兒子笑考試考不好,邊揮著鍋鏟跑邊罵兒子白目,

哈哈哈,這句都讓我想到我媽了,看到了另一個不一樣的彩鳳媽媽,實在有趣。

 

彩鳳媽媽去學校接兒子,上週寶媽一身洋服登場就已經笑果非凡,

沒想到這禮拜的婷媽又拋出另一種呈現方式,

簡直是輪流來虐待我的顏面神經,驚喜驚嚇一次滿足。

阿輝說著,最偉大的人不是蔣總統,而是妳!

婷媽堅持要以本色行當應工就是啦,被兒子感動到,忘記自己還穿著那身優雅的衣裙,

苦旦上身,跳起來再跪下去還加碼膝行,媽媽你演很大喔~

服裝店的明美阿姨看到蕾絲布擦地板這一幕會直接昏倒吧

(該不會是為了不跟秀枝搶飯碗,婷媽才改演小生的吧?)

這段我笑得直捏大腿,一面還要擔心婷媽的裙子和膝蓋,看戲也很忙。

 

夫妻為了電視歌仔戲吵架那段,換了個媽媽來吵,感覺也很不一樣,

不知是否生旦行當和演員特質的影響,

上回的寶媽竇娥雖哭著訴冤,還隱然帶有要戰來戰的楊門女將氣勢,

台下沒心沒肺無良觀眾如我,精神抖擻等著看夫妻開戰的好戲,

這回倒覺得這次竇娥特別冤,好令人憐惜,母子同跪向天拜,搭配都馬哭真的好哭。

天寶爸,你輸了~我整個站媽媽這一邊。

 

印象深刻還有「暗器」那段,小芬爸爸來天鳳應徵工作,兩家人正說話之下,

燈架上有片玻璃紙,不堪地心引力誘惑緩緩飄落,飄呀飄到婷媽旁邊,

在飄的時候,我的心已經懸好在等了,怕演出節奏被打亂,

結果彩鳳媽隨機應變的功力真好,球來就打,非常喜感的拋出台語「有、暗、器」,

還不慌不忙的交代老公要把團裡的東西固定好……

流暢到我分不清這段到底是新加入的橋段還是即興演出~

再怎麼防,小出槌總是會有出現的時候,看演員們如何即興拋接球,

既考驗功力,也是看現場演出可以收獲的獨特趣味。

趣味~是滴,戲看多了,就會不小心注意到奇怪的點去......

像是小叔來還錢,寶媽和婷媽藏錢的位置竟然不一樣耶,一個藏床頭一個藏床尾,

好有趣,這是反映真實人生嗎

 

天寶.jpg

爸爸心聲誰人知-天寶

天寶真的是傳統印象中的爸爸,對妻對子,寡言內斂,

表面總擺個架子,不輕易拉下臉,加上又容易暴跳如雷,

想表達親切的方式是逗鬧和叨念,讓孩子對他有點距離。

其實爸爸心裡,也渴望孩子對他像對媽媽一樣親近依戀吧~

小芬爸來求職那段,天寶答應收留之後,彩鳳媽做球讓兒子去感謝老爸,

天寶爸明明內心雀躍,小鹿亂撞,還反剪雙手假裝自己不期待,

等著阿輝道謝不夠,加碼問可以不可為他唱一首爸爸主題曲,

兒子也很搞怪,滿臉無奈地開口,流暢又自然的歌聲還是......

我的媽媽最聰明,萬能媽媽了不起,我的媽媽最無敵,媽媽他是第一名。

彩鳳媽還在旁得意搞怪,爸媽爭寵,爸爸完敗。

真是太好笑了,求爸爸心裡的陰影面積~

不如下次來製作一齣《我的爸爸是樊梨花》,由爸爸的角度發聲吧

 

劇照

《我的媽媽是薛丁山》每個演員都恰如其分的表現,

一場戲堆疊多少人的心思和努力才能呈現,實在不容易。

阿輝在劇末大家合力救場的時候,說過「愛的力量無限大,妖魔鬼怪都不怕」

天寶和彩鳳為了孩子,合力撐起一個家;

多少劇場人為了一齣好戲,前仆後繼地投入,

都是因為有愛的力量,才能勇敢的走下去,讓觀眾看到好戲。

就算有些小朋友實在太小,不懂歌仔戲,不太明白劇情內容,

親子之間的感情依然可以讓孩子起共鳴,

例如前座的母子,在看到阿輝唱著媽媽他是第一名,

兒子很有感覺的擁抱自己的媽,跟著唱媽媽是第一名,

媽媽超樂的,母子自成小天地,溫馨蔓延,都蔓延到後座了兩位知道嗎?

哎喲,我都想抱媽了,回頭才想起我媽沒來

好戲是值得三刷四刷的,還沒看過的人可不要錯台中場新竹場喔~

 

薛丁山2.jpg

arrow
arrow

    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